close

因為我自己也是有養貓咪的人,所以我知道貓咪都非常喜歡抓沙發,這也是很多飼主頭痛的問題。養貓的主人看到主子在抓沙發,內心一定都有一個吶喊的聲音:主子不要再抓啦!!!是要換幾套沙發啊!!!貓抓板不就在旁邊嗎?

只要家裡有霸氣的貓主子,沙發絕對是重災區,所以這幾年,貓抓布沙發紛紛問世,讓家裡的毛小孩不僅可以盡情的抓用力的抓,又能保持沙發完好的樣子,讓你不再望著沙發就心痛!



1.貓抓布沙發是什麼?跟一般沙發的有什麼差別呢?
說到近幾年熱門的防貓抓材質,主要分為貓抓皮與貓抓布。與一般沙發布料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,貓抓皮沙發來自於乳膠的合成皮。即使有了仿真皮的質感,但以塑料成分為主摸起來的觸感仍然帶有「膠」感。除了塑料感重之外,不透氣材質也會造成汗濕黏膩的悶熱感,對於期望沙發擁有的「舒適感」就有了一段距離。

而比起塑料感重又易悶熱的貓抓皮沙發,其實你可以選擇比較舒適的貓抓「布」。好的貓抓布沙發材質,其抗貓抓程度並不會比貓抓皮沙發差,也應具有防潑水的效果。最重要的是坐起來要舒適,這才是購買沙發的核心價值。



2.為什麼貓抓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?
真正的防貓抓應為「主動式」防護,而非「被動式」防護。所謂主動式防護則是讓沙發材質製作成貓咪不喜歡的觸感,而變得不愛抓,因此更能加強貓抓布的壽命。被動式防護是沙發材質設計得讓貓咪抓不破,但因每隻貓咪利爪程度不同,還是有機率被抓破,建議還是要定期幫愛寵修剪指甲。



3.貓抓布沙發的優缺點?我家適合嗎?
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,除了擁有高耐磨係數之外,還富有高防潑水的特性,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。

有些主子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,就會在沙發上尿尿,過去奴才們應該會清潔邊哭,這時候貓抓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。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、抗汙力強,所以食物湯汁、飲料漬也好消除,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貓抓布沙發(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)。



4.貓抓布沙發的價格大約落在什麼範圍?
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,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,沙發大小、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,像是現在貓抓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,一人座、多人座、L型沙發,甚至是沙發床,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

可以從沙發的材質材質、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,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,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、要用好幾年的。

5.貓抓布沙發該如何清潔?
前面有說到,貓抓布沙發最大的優點,就是主打好清潔、高潑水係數,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,只要發現的夠快,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,假設時間拖比較久,那就要考慮使用中性清潔劑、肥皂水或稀釋的洗碗精等。

6.怎麼延長貓抓布沙發的壽命?
不管是使用哪一種沙發面料,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,平時要記得注意環境濕度,定時開啟除濕機。而貓抓布沙發因為比較好清潔、防潑水,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、黏毛滾輪清潔表面的灰塵,就能讓貓抓布沙發壽命延長。另外,定時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,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,你就可以延長您的沙發壽命。

目前在市場上,擁有最多的貓抓布沙發的顏色與材質就是底下版大介紹的這一家啦~~

顏色豐富,可以滿足所有居家裝潢的需求



尤其可以客製化沙發尺寸,就可以依照你客廳的大小與配色來做設計,像是小編的養了這隻皇帝貓(因為實在怎麼念牠都念不動…跟皇帝老爺似的)

這家伙體型偏中,但是破壞力實在驚人



不得已才要更換沙發,於是跟賣場人員約了諮詢時間,就去現場看了一下,展示間擺設出來的顏色跟款式我都很喜歡,但是對我現在的房子來說都太大了,就需要客製化一番,才能符合家裡需求,還好我有先量了家裡放置沙發的尺寸,家裡那口子還說不用量,實在是….

建議到訪沙發門市前,先丈量好需求的沙發寬度、深度,包含運送的電梯大小與大門尺寸,這樣諮詢起來會更快速,也推薦給大家唷!

綜合評比:


評比項目

評分(五星為滿分)

賣場產品數量

★★★★★

製作時間速度

★★★★☆

師傅安裝速度

★★★★☆

產品耐用CP值

★★★★★

我覺得貓抓布沙發選得好對於我們整理來說也是一件好事,不然以前那一組,屑屑整天掉滿地,清的很煩,所以趁早更換貓抓布沙發就是好處多多。

相關預約諮詢的聯繫方式如下,請大家參考喔

HORCAT448DVDV15E

1.科技布沙發是什麼?跟一般沙發的差別?
桃園大園家具行床架工廠貓抓皮與貓抓布(科技布)沙發與一般沙發的最大差別在於材質,貓抓皮與貓抓布(科技布)基本上都是由一種耐磨擦的布料製作而成,「貓抓皮」是做成皮革的質感,「貓抓布」則是做成布的質感。

兩者都是由合成纖維製成,也就是聚酯或聚丙烯、尼龍、丙烯酸類和烯烴,這些與天然纖維融合後下,不僅能做出像羊毛、絨毛皮革的質感,還能增加沙發面料的耐久度、抗污漬和防止褪色的功能,這也是科技布沙發為什麼更適合家裡養寵物的原因。

2.為什麼科技布沙發可以防止寵物去抓?
桃園中壢家具行書架訂製因為科技布沙發的面料,耐磨係數都很高,耐磨的測試單位是幾萬轉來形容,數字越大代表越耐磨,通常科技布沙發會做到五萬轉以上,科技布沙發因為密度高,寵物的爪子無法伸進去,所以不會讓它們有拉扯上的快感(像是它們都很愛去抓布,卻不會去抓牆壁一樣),自然就能降低寵物去抓沙發的機會,但科技布沙發是「防抓」並非「抗抓」,要是毛小孩們不停地去抓科技布沙發,總有一天還是會有抓破的。

3.科技布沙發的優缺點?我家適合嗎?
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,除了耐磨之外,桃園八德家具行櫥櫃客製化還可以防潑水,且液體不易滲進沙發。日常稍不留意或習慣還沒養成寵物就會在沙發上尿尿,科技布沙發的好處就體現出來了。也因為可以快速的清潔、抗汙力高,所以食物湯汁、飲料漬也好消除,所以不少有小孩的家庭也會選擇科技布沙發(小孩的破壞力跟寵物有得比)。

既然這麼萬能,那大家家裡都改用科技布沙發豈不是最方便嗎?

可別忘了,桃園蘆竹家具行貴妃椅客製化科技布沙發是合成材質,也就是說比真正的棉布、絨布…...等天然材質來得不透氣,如果夏天悶熱,不舒適感就會比較明顯,而且沙發長期經過汗水、油垢的摧殘,壽命也會減少,所以還是要看自己的需求和取捨。

4. 科技布沙發的價格大約在什麼範圍?有哪些推薦?
桃園八德家具行書房家具客製化就跟選購一般沙發一樣,品質越好的價格就越高,沙發大小、形式也會決定價格的高低,像是現在科技布沙發的應用非常多,一人座、多人座、L型沙發,甚至是沙發床,從幾千到幾萬元都有,可以從沙發的面料材質、觸感當作選擇的首要考量,最好親自到實體店面體驗一下舒適度會比較好,畢竟這沙發是要與寵物共存、要用好幾年的。

5. 科技布沙發該如何清潔?
前面有說到,科技布沙發最大的優點,就是主打易清潔、防潑水,所以假設寵物真的在上面大小便,桃園大園家具行衣櫃訂做只要發現的夠快,用濕布一擦就沒什麼大問題了,假設時間拖比較久,那就要考慮中性清潔劑、去漬油等。

6.怎麼延長科技布沙發的壽命?
不管是哪一種沙發,保持乾燥都是很重要的,桃園八德家具行1+2+3沙發訂製科技布沙發因為比較易清潔、防水,平常只要定期用吸塵器、清水擦拭表面的灰塵,就能讓科技布沙發壽命延長,另外,經常修剪寵物的指甲也是必須的,每兩周修剪一次毛小孩的指甲,你的沙發可以存在更久。

岸邊垂柳相間的小道上零零散散鋪了些柳眉,漂到水中的就做了小偷渡者免費的小舟。       此時的湖水和往常是有些區別的、比清夏時要稍加渾濁一點點,指尖輕點便感到那透心的涼。湖面上漂浮著幾支殘缺的荷葉,還有幾只魚兒在下面散歇著,魚兒們見那些偷渡者的小舟從眼前劃過,駛到水的中央,便悄悄地潛到小舟下面、用頭輕輕一點、小舟就晃悠的厲害,偷渡者見狀便想要急速逃離魚兒的領地、逾越到草中,但它又深知這是水的中央,所以只能沉下氣,靜待下去只要不動就不會被魚兒發現。如果魚兒只是在玩耍、那么活命的機會就會大很多,如果魚兒是餓了、非要看看小舟有沒有載來食物,那么小偷渡者的性命就會一塌糊涂了。        很慶幸、魚兒確實在玩耍、點了幾下后就消失的無影無蹤了。一絲北風吹來、小舟加快了行駛,上面那個偷渡者也終于松了一口氣。到了岸邊、一個縱躍落到了深草中,它活命了。        正所謂螳螂捕蟬、黃雀在后,所以魚兒的宿命就掌握在了岸邊那些老翁手中。一個白上衣深藍色長褲的老翁、手里拿著桿、在制弄更長的絲線,神采飛揚的對其他游客說著‘換長線、釣大魚’。一桿子下去就是半個時辰的功夫。有動靜了,老翁熟練的操作著……露出來了、是條黑鯉魚、很大,看樣子便知做過不少惡。        小小偷渡者在草的縫隙中目睹著一切,老翁對他來說就好比藍天、白云。落日的余暉映在了湖面上、在晚霞的陪襯下顯得格外迷人,湖面在小小偷渡者的眼中又變得那般美麗,還有一絲余暉透過草的縫隙灑在了它的臉上,它終于又歡快大聲的鳴唱起來。

桑樹是鄉間的樹,是鄉愁的樹。 春四月,也沒見它開個花,幽個香,就長出小蠶一般的桑果來。桑葉油浸浸,桑果毛糙糙。上學放學,經過樹下時,都要瞇起眼,看看那清白顏色有沒有深化。桑葉篩下的斑駁陽光,照到仰望的臉上,像京劇里的花臉。 細點的樹,一天總要被爬上十遍八遍吧。大人們端著碗扒著飯,一邊勸誡:“現在不能吃,全是寡淡沒味的渣子!”哪里就肯聽了?上得樹來,迫不及待的摘一個送到嘴里,果然。大人白眼:“說了還不聽!”小孩白眼:“好吃!好吃!好吃!”一溜煙跑了,大人站在那里學給別人聽,筷頭指著那背影笑——他怕是想起自己的童年了吧? 有人終于吃到酸味了,眉頭擰成青桑果一般,也不顧,站在樹上只是叫:“酸了!酸了!”底下仰望的孩子也叫:“酸了!酸了!”酸了的桑果是深青色的,離紅就不遠了,怪不得他們興奮。再過幾日,有人發現新大陸一般,高呼“桑果子紅了!”果真一樹青紅,映得葉更綠了,襯得風更暖了。 紅桑果已脫離了“青澀”,潤了、美了,卻將酸提到了極致。此時幾乎每條桑枝上,都綴著一個“猴子”,吃得牙根酸軟,吃豆腐都怕碰壞了牙時,才肯下得樹來。那么第二天呢?外甥打燈籠。心里想:今天或許不會像昨天那樣呢? 不會上樹的孩子,拿竹篙子敲,雨一般啪啪啪啪的落,一哄而上地搶,膝蓋上兩個泥印子,嘴角臉頰是大寫意的紅。等到桑葚紅得發紫、紫得發黑時,就不能拿篙子敲了,落地便是紫雨,如吳冠中的紙上江南。那些能夠爬樹的孩子站立樹頭,隨風搖曳、隨摘隨吃的風度,被小孩子們神一般膜拜。 大姑娘小嫂子為了得到紫桑果,少不得要拍他們馬屁。先是叫其大名:“治國!”——那孩子平時的名號是“六九”。治國聽到了,淡定的應了一聲,底下叫:“幫姑摘點桑果子吧!”用竹篙將籃子送上,他彎腰接過,專挑紫到烏黑的,一會兒就一小籃子,哧溜下樹來,這位“神”一臉的烏紫——遞給她姑:個個個大熟透。少不得又得一番諸如摸頭一類的夸獎,惹得小孩子們又饞又恨。 稍大點的女孩子遠遠的站著,交頭接耳,眼里分明有熱望,卻矜持著不肯加入。有孩子路過,她們的眉就蹙著舒著,問:“好吃嗎?”“怎么不好吃?”那孩子褲腳高到腳踝,伸手在口袋里抓了一把遞給她,眼巴巴看著,一臉等待驗證結果的表情,見她眉嘩的舒展開,他便欣慰而得意的笑了:“好吃吧!”她們連連說:“好吃!好吃!”少不得再為她們上樹一回。 今年回鄉,桑樹還在,兒時的伙伴都不在了,村里空得聽得見風過的回響。紫紅的桑葚在暖陽中,滿滿當當地垂掛枝頭,沒有孩子懸望,只有鳥雀嬉戲其間,啄一陣紅雨,啄一陣紫雨,桑果鋪成滿地詩。午后寂寂,當年健壯的主人已老,兩口子坐在桑樹陰下的矮凳上,為孩子們守著鄉愁。他們安靜地剝著蠶豆,風吹也罷,鳥啄也罷,他們皆不聞不問,任其自生自滅。他們的孩子都走了,留下年年青紅的往事,酸一回、甜一回,。他們客氣地對我笑,但卻不認識我了。 >>>更多美文:唯美文章

學會寬容 文/李紅玉 天空寬容地容納了無數的云彩,無論其美丑。大海寬容地容納了無數的水滴,無論其清濁。寬容別人就是寬容自己,寬容永遠是最美的品格,一件事使我懂得了寬容。 那是一個晴朗的下午,同學們都在教室里認真的學著作業,正當我將思考很久的答案寫上去的時候,我的手被“狠狠”的碰了一下,作業本被鋼筆烙下了一條深深的痕跡。我馬上站起來,一看是后排的周明,我不加思索地給了他重重的一巴掌。周明說:“對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”我看了一眼受傷的作業本,還不解恨,馬上搶過他的作業本,狠狠地摔在地上,還用腳重重地踩了一下,嘴上說道:“我也不是故意的。”因為我太生氣,周明一番誠摯的歉意被我“踩”到了地獄,只見他撿起來作業本,奮不顧身地向我沖來,我知道他要反擊了,馬上飛出我的“螳螂腿”。就這樣我倆接上了火,打成了一團…… 我們激戰正酣的時候,萬老師走過來了。他把我們叫到辦公室,問清了打架的原因。聽完我們各自的“陳述”,萬老師語重心長地說:“這件事雖由周明同學引起,但是李紅玉要負主要責任。古人說,宰相肚里能撐船,同學不小心碰了你一下,你就夸大事實,要和別人論高下,這樣還算同學嗎,和別人也不應該這樣。” 最后,萬老師又說:“今天,我送你們兩人一句話:‘凡事不要斤斤計較,要用一顆寬容的心來對待。’” 走出萬老師辦公室,我無地自容。是啊,就算我把周明的作業本撕了,然后再痛打他一頓,我的作業本還不是已經被劃壞了,然道還會復原嗎?我這樣做豈不是兩敗俱傷,既傷了自己,也傷了同學。如果我用寬容來對待,就會是另一種結果:兩全其美,既尊重了同學,又得到真誠的友誼。 寬容一點好日子就來了 文/胡子宏 夫妻之間的恩愛和諧,往往要歷經數年的磨合才能實現。很多人直到年逾不惑,才悟出,婚姻里不講什么道理,講的只有適應和忍讓。幸福婚姻的一個重要秘訣便是:寬容一點,好日子就來了。 新婚時,自以為婚姻生活永遠是情誼綿綿,如膠似漆。蜜月過了,夫妻之間的慪氣就成了家常便飯。柴米油鹽醬醋茶,鍋碗瓢盆交響曲,年輕的夫妻不懂得寬容和忍讓,難免針尖對麥芒,伶牙俐齒,互不相讓。結果是大人鬧,孩子哭,老婆一氣之下回了娘家。 男人是懶得回娘家的,只好獨守空房。夜不成寐時,夫妻都會品咂出,兩口子不存在大是大非的沖突,彼此壓根兒不想離婚,賭的只是一口氣。此刻,年輕的夫妻都在為莫名其妙的吵架而后悔。聰明的老婆絕對不會讓娘家人為她“報仇報怨”,而聰明的丈夫只有厚著臉皮去丈母娘家接回妻子。 結婚多年后,才明白:婚姻就是過日子,繁雜的家務填充了家庭中的漫長歲月;男人會累,女人會煩,此刻,拌嘴和吵鬧,不是感情發生了質變,而是發泄一下生活中勞累的情緒而已。此時,夫妻之間的拌嘴和吵鬧,雙方都沒什么道理可講,惟一要遵循的便是:忍一時天長地久,讓一刻海闊天空。 一個瞎子長年累月地路過一座橋,自以為橋下總是湍急的河水。有一天,瞎子不小心從橋邊跌落,所幸他抓住了橋的邊沿。瞎子疾呼救命。旁邊有人笑道:喊什么,放手即平地。瞎子恍然大悟,松開手,腳觸地。原來河床早已干涸,鋪著厚厚的土沙。 想想看,當婚姻中產生糾紛時,你難免滋生一種不良的情緒。年輕的夫妻往往會糾纏不已,非要分出個是非曲直,誰對誰錯,孰高孰低。此情此景,就像那個過橋的瞎子,不懂得“放手”,自以為陷入絕境。而成熟的夫妻就懶得吵架,即使一方嘮叨起來,另一方也充耳不聞。熬過了河東獅吼的暴躁,家庭中很快就會風平浪靜。到了這個階段,夫妻之間,已經懂得了寬容,懂得了忍讓,一切的糾紛會在寬容的心態中煙消云散。 曾經追問過一對白發蒼蒼的老夫妻,問:你們年輕時吵架嗎?答:吵呀,現在還吵。再次迷惑地問:吵了一生的架?答:是呀,不過,我們還過了一生的好日子呢。那對白發夫妻相視一笑。多年的情愛交融,一切盡在不言中。 哦,寬容一點,好日子就來了。有了寬容,吵架的夫妻也會幸福到白發蒼蒼。這是因為,他們在拌嘴之余,慢慢地,慢慢地,就懂得了寬容,懂得了如何設身處地去互相關照和體貼。婚姻中的糾紛,不講道理,只講寬容———這個看似樸實無華的生活技巧,卻總要歷經多年的磨礪方能悟透。 老者尤應學寬容 文/陳日旭 寬容者,寬厚、容忍,有度量也。然而,要切實做到,往往非為易事。以自我為例,余年逾七旬,待人處事尚欠缺大度胸襟。 先是數年前之一日,我乘公交車站立于一手中拿著東西的男子座位旁邊,他身旁還豎著一部折疊式的行李車。車已到站,他才猛然想起下車,慌忙中一把拖過行李車往中門沖去,我的膝蓋被撞,皮鞋也被劃了一條印痕。此男子察覺,回頭說了聲:“不好意思!”我卻怒形于色,正欲與他理論,被妻子勸住:“人家打過招呼了,算了。”我才未作聲。 也是多年前的一天早上,我與友人同乘地鐵,在換車進車廂時,友人先坐下,并招呼我在一側坐。說時遲,那時快,一大個子男青年從后面將我一擠,搶先坐下,并迅即將頭一靠,閉目養神。我心想,此小子怎么這樣無禮呢?友人與另一側的乘客同時笑吟吟示意:“來,擠一下。”我方“息怒”作罷。 近日,也是在公交車上,我目睹如此一幕:車輛連續拐了幾個彎,一個坐著的小女孩突然暈車吐了,側頭吐在車廂地下不算,污穢之物還吐濺到后座乘客放于地上的背包上。坐于對面的女孩母親,立馬過來照應,用紙巾給孩子擦,再擦那背包上的臟物,同時連聲說著“對不起”。不料,她自己也吐了起來,雪上加霜,又是一陣忙亂。聽得出,她們是外地乘客,可能是不習慣乘坐城市公交所致。可貴的是,那位背包被弄臟的乘客自始至終沒有一句責怪、埋怨的話,甚至連眉頭也不皺一下,到站,提起包,默默地下車了。 由人及己,回憶起自己親歷的事。有一年,乘長途火車從外地回家,天明時在上海站下車后,叫了一輛出租車,向西郊駛去。興許是車快路長,興許是我在火車上沒休息好,一路感到頭暈難耐,尤其是車輛拐彎,心里一陣酸楚。后來,終于克制不住吐了起來,我雖用手帕捂著嘴,但還是弄污了副駕駛座的地下和門邊。出租車駕駛員卻寬慰說:“我開得慢些,快到了。”到達目的地下車后,我連聲表示抱歉,并要多付些錢。他卻怎么也不肯收,柔聲道:“沒關系,這種情況常有的。這樣吧,你想法弄點水來,我來擦去就行。”就這樣,“暈車事件”得到了出租司機的理解和原諒。 前后兩幕“暈車場景”一直翻騰于我的腦海,給我很大啟發。靜心細想發生在自己身上的事,前兩例是我脾氣耿直,心胸狹窄所致。人非圣賢,孰能無過,且對方已打招呼,我理當予以包容、諒解,可我不甘罷休,反說明自身缺少修養。再換位思考,或許那“搶位”的大個子年輕人是位打工者,上完夜班歸來,疲憊至極,亟需休息。而我,雖為老者,但身體健康,尚可站立,獻點愛心又如何?檢點自身,豁然開朗。古人云:“無惻隱之心,非人也。”愧疚之情,油然而生。 活到老,學到老。老者,社會閱歷相對深廣,更應富于大度、寬廣的胸懷。寬容,利人之余,還可收獲自身康樂,真是“予人玫瑰,手留余香”。 學會寬容 文/林思雨 人們常說“世界上最大的是海,比海還大的是天空,比天空還大的是人的胸懷。”但只是常說,能真正做到的人并不多。 那天,我與朋友去買東西。公車上年齡相仿的我們談天說地,直到上來一個很丑、很胖、比我們年齡稍大的女生。那時公車上不少人都在輕聲議論,內容卻相似:那個人那么胖、還那么丑,怎么會穿白色長裙?真是玷污了這純潔的白色! 我與朋友聽到這話特意觀察這個女生的反應,卻發現她只是安靜坐著并且低頭微笑著。見她這樣,又有幾個人談論起來,直到一位很漂亮、穿著也很時髦的美眉上車。 人們對她的“關注”少了,她依然低頭微笑著。 “喂!給我讓座!”我與朋友低頭玩鬧時,耳旁竟冒出這樣一句話。抬頭,發現是剛上車的漂亮女生滿臉不屑地站在我們面前。朋友是個急脾氣,看到這樣就和那位漂亮女生嚷了起來,沒有人幫我們,朋友都快被氣哭了。 看我們這樣子,坐在我們身后的“白色長裙”站起來走近一步勸那個美眉,誰知美眉竟然故意在那純白的長裙上踩了一腳,而被踩到長裙,她只是笑著說:“她們倆應該還是初中生,還小,你坐我這兒吧。” 最后,那個美眉在“白色長裙”的位置坐了下來。車廂里的議論聲又出現了,不過,內容卻變了,對于她的議論聲只剩下了大度,善良,寬容…… 我們和“白色長裙”在同一站下車,她走在我們前面,看著那條白色長裙上面的黑腳印,我與朋友不約而同地低下了頭。她轉身進了一家書店又很快出來了,走到我們面前塞給我們一張紙,上面寫著:忍一時風平浪靜,退一步海闊天空。最大的是海,比海還大的是天空,比天空還大的是人的胸懷。 我看完她給我們的紙條后急忙抬起頭,卻只看見那拐角處的白色長裙。這一刻看到的她還是那么胖,那么丑,我卻覺得她好美,比公車上的那個女生美太多、太多…… 母愛與寬容 文/丁曉雯 星期三下午,我們在學校食堂里看了一部電影:《唐山大地震》。這真是一部催人淚下的好電影。 1976年,河北唐山,卡車司機方大強和妻子李元妮、龍鳳胎兒女方登、方達過著平凡幸福的生活。7月28日凌晨,唐山發生了大地震。為救孩子,方大強死了,方登和方達被同一塊樓板壓在兩邊,無論人們想救哪一個,都要放棄另一個。最后,妻子李元妮選擇了從小體弱多病的弟弟方達,而頭腦清醒的方登聽到了母親作出的抉擇,“救弟弟”這三個字深深地印在了方登心頭。 慶幸的是方登劫后余生,軍人王德清夫婦領養了她,改變了她的生活,但方登心里一直沒有忘記生死關頭媽媽放棄了她,“救弟弟”這句話一直在她的耳邊回蕩,她恨媽媽。養父母不止一次地鼓勵她回唐山尋找親人,但方登始終不愿再回去。 32年后,姐弟又在地震救援中偶然相遇,一家人終于團圓。面對女兒,李元妮跪了下來。虧欠、悔恨、欣喜、驚訝,母親的淚水奪眶而出。也就在此時,方登對母親的怨恨也終于消逝了。 看到這里,我感動得淚流滿面。 32年,作為母親的李元妮遭受著良心的折磨,作為女兒的方登,則在思念與怨恨的矛盾心情中生活。幸運的是,母親的愛和女兒的寬容終于使她們重新團聚,這濃濃的母女深情,多么令人感動與敬佩! 寬容是金 文/郁惠英 寬容不僅是“海量”,更是一種修養而成的智慧。人非圣賢,孰能無過?作為教師,在對待學生的時候,尤其是一些特殊生(學習上有困難、行為習慣不佳的學生)時是否給予了足夠的寬容和足夠的耐心呢?學生犯了錯,尤其是連續幾次犯同樣的錯誤時,一些教師往往怒其“屢教不改”而給予了嚴厲懲罰。然而此種“懲罰教育”雖然“立竿見影”,但其功效卻是暫時的。孩子往往還是會忘記自己當時為什么受罰,沒有真正地覺悟道理。英國著名解剖學家麥克勞德曾說起對其一生影響最大的人物是“讀小學時因偷偷殺了他的愛犬而給我處罰的一位校長,在我心目中,他是最好的老師”。偷偷殺死了校長家的愛犬?這顯然是一個在我們看來不可輕饒的錯誤。可是麥克勞德先生顯然遇到了一位寬容的校長,他得到的懲罰是畫出狗的血液循環圖和骨骼圖各一張。由此我們不得不佩服這位校長的胸襟,以及這位校長的英明。在學生嚴重觸犯了他的私人利益后,仍能以這樣理智而寬容的方式來教育學生。正是這個高明的“懲罰”,使麥克勞德愛上了生物學,最終走上了諾貝爾獎的領獎臺。事實證明,“有時寬容引起的道德震動比懲罰來得更強烈”。 寬容是一種美德,更是一種教育藝術。在教育中,適當運用寬容的手段,在工作中多一份耐心,多一份愛心,多一份理解,多一份信任,往往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效果。這是一種使學生在可接受的情況下“輕松”地受到教育的藝術,你會從中體會到寬容的魅力所能達到的非凡效果,你會看到寬容的心是那樣美麗。 寬容仍是這個時代的必需品 文/畢詩成 陳忠實、楊絳兩位先生先后辭世,在微博與微信朋友圈都引發了“刷屏”,也同時出現了譏諷的聲音:你們讀了作家幾本書,也有資格假惺惺裝文化人點蠟燭?老實講,對這種態度我不以為然:每個人都以自己的方式與世界相連,每個人心中都有關于作家的印象,專業或不專業,讀得多或讀得少,只要他愿意表達,難道不應該更寬容地對待這種表達的自由嗎? 前些天,電視劇《歡樂頌》熱播的時候,大家對樊勝美這個角色的認識,很能說明寬容的必要。最開始看到她假裝有品位,愛慕虛榮,接近有錢男人,都覺得她果然就是所謂“撈女”;等看到她背負著家庭責任,每個月都要把僅有的工資郵寄給父母,還要為哥哥嫂嫂擺平各種爛事,很多人的認知發生了反轉,開始理解并同情。你所看到的也許只是一個側面,世界是五顏六色的,人是多元的,缺乏寬容之心,就會“急吼吼”給觀察對象貼上標簽。 我們怎么看待一個人,也部分反映了我們怎么看待世界。能否寬厚、從容地對待世界,也決定了這個世界是否會寬容、從容地對待自己。按照美國作家房龍在《寬容》一書中的定義,寬容,就是容許別人有行動和判斷的自由,對異于自己或傳統見解的觀點有耐心與公正的容忍。換個說法,寬容的本質就是尊重、有同理心。在當下社會的很多場合,缺少尊重感、同理心的情況處處可見,導致了各種關系的局促和撕裂。 網絡世界上貼標簽、打棍子、扣帽子的做派,天天都在上演;在某些官員那里,給曝光丑聞者套上“沒安好心、危害社會”的帽子,給某些新生事物貼上“沒事找事”的標簽,也是分分鐘的事兒;在很多老師那里,凡是學生身上有自己“看不慣”的表現,便試圖扼殺剪除;甚至某些自詡進步的知識分子,也難逃羈絆:凡是不同于己,便“不可理喻”,加以蔑視與譏諷,引為寇仇。 寬容是在荊棘叢中長出來的谷粒,不僅是一種修養和美德,最終還會成為你我的一種生存方式。在多元時代里,每一個人必然會有各種各樣的“看不慣”:看不慣一些明星的高調,看不慣一些學生的新潮,看不慣義憤,看不慣中庸與調和……但各種“看不慣”之后,我們需要以更多的同理心去感受,他們觸碰底線了嗎?他們真的一無是處嗎?他們真的是人心大壞而不是角度不同嗎? 當我們崇尚犀利的時候,莫忘記了從容的魅力。1936年,魯迅去世,一位女作家給胡適寫了一封信痛罵魯迅,胡適給她回信說:魯迅先生固然批評過我,但是我對你這個態度,深表遺憾。“我們愛一個人,我們不能萬美集于一身;不喜歡一個人,我們不能萬惡集于一身,我們要就事論事,方有持平之論。”信念不同的自由激辯也該有底線,比如:客觀的依據、理性的懷疑、多元的思考、平權的爭論、實踐的檢驗、寬容的激勵。 發生在這個時代的很多謾罵、嘲諷、“打擊”,凡是不以理性與包容為底色,我一概從心底對其不齒。大家確實都有自己的想法,也有自由表達的權利,但絕對不是“滅了誰”才有出路。思想競爭、觀念競爭,需要以極大的包容之心作為運行的底盤,在如此基礎上碰撞、激辯、博弈、說服,才能彼此砥礪,螺旋上升。沒有包容心的爭辯只能把真理越推越遠,處處硝煙彌漫,結果一地雞毛。人人都應該克制自己“看不慣”的反應,在理解與理性的基礎上討論與爭辯。 比起曾經的年代,我們確實寬容了很多,但比起我們追求的美好未來,我們的寬容還遠遠不夠用。法國文學大師雨果的一句話,貼在很多中小學校的教室或走廊里,“世界上最寬闊的是海洋,比海洋寬闊的是天空,比天空更寬闊的是人的胸懷”——遺憾的是,它始終沒能寫入這個時代每一個人的心里。傲慢、偏見、偏激,狹隘、局促、自負,仍是投射在很多人心頭的躁動陰影。而寬容,仍是這個時代處處都顯匱乏的必需品。 >>>更多美文:好文章


桃園家具行小茶几訂做
桃園楊梅家具行床頭箱訂製 桃園蘆竹家具賣場推薦 新北三重客廳沙發傢具行推薦桃園楊梅單人沙發工廠直營 桃園平鎮家具行沙發家具訂做 新北三重閱讀區沙發傢具行推薦桃園平鎮家具行家具工廠 桃園平鎮家具行椅工廠直營 桃園八德閱讀區家具行

arrow
arrow

    s67z8wd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